top of page

越冬斑蝶的分布

香港

每年冬季会有大量斑蝶南下本港越冬。香港有数个主要斑蝶越冬地点,其中包括屯门小冷水、大榄郊野公园、港岛深水湾、及大屿山的分流和水口 。而屯门小冷水是本港最大型斑蝶越冬地,高峰时期曾经有多达40,000只越冬斑蝶。

凤园蝴蝶保育区人员于2011年进行越冬斑蝶标放研究时发现一只由日本迁飞至香港的大绢斑蝶, 为亚洲地区越冬斑蝶迁移路线的一项重要发现。我们估计香港只是越冬斑蝶的其中一个中途站,而斑蝶在香港及中国地区迁移的路线依然是一个谜。

dan01-e1494996437376-300x201.jpg

香港斑蝶越冬地点

除了香港是斑蝶越冬地外,还有其他地区

日本

自1980年代起,日本就开始标记大绢斑蝶(Parantica sita),从而追踪大绢斑蝶迁徙路径。冬季期间,大绢斑蝶聚集于日本的西南群岛,例如冲绳县南大东岛、鹿儿岛县喜界岛等。春季到初夏它们会从西南群岛出发,飞往本州等地。进入了夏季的时候,在近畿到东北地方的高原上可饱览大绢斑蝶的身影。这时节刚好与暑假重叠,因此有许多人士加入斑蝶标放活动。到了秋天大约9月中,大绢斑蝶会在日本群马县的赤城山麓、岐阜县的三国山、大阪府的生驹山等聚集。大约在9月底之后,它们会继续向南迁徒。到了10月中旬,它们终于回到「故乡」西南群岛。

圖片7.png

台湾

bf_04.png

台湾的紫斑蝶每年至少会出现三次大规模迁移,第一次是约3月至4月清明节前后的「初春北移」,二次迁移是约5月至6月端午节前后,第三次是约9月至10月的「南迁渡冬」。主要品种有:双标紫斑蝶 (Euploea sylvester)、妒丽紫斑蝶(Euploea tulliolus)、黑紫斑蝶(Euploea eunice)和异型紫斑蝶(Euploea mulciber)。

美洲

帝王斑蝶﹙Danaus plexippus﹚是有固定迁徙途径的蝴蝶,每年有5亿只帝王斑蝶群集往返北美和中美洲之间,它们是借着风和气流,进行超过4000公里的迁徙旅程。

istockphoto-166082172-612x612_edited.png
bottom of page